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怀化>新闻>正文

懂得感恩的人才能成功 专访兰天董事长

2014-12-22 17:09:2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年前,兰天还只是一间面积仅54平米的汽配小门面,在并不繁华的株洲。如今,它已发展成为年营业额53.2亿元的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集团。


 

(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先生出席2013中国汽车年度盛典)

而兰天集团董事长汤国华,也被称为“长袖善舞的先行者”,用他的经营哲学,管理着如今已有30多家4S店的集团。16岁部队转业后,他从一位公务员华丽转身成为一名企业家。

部队从军的经历,锻造了汤国华硬汉性格,但只要谈及家庭、提到母亲,这个中年男人马上展现出他柔情的一面,语速放慢、温柔起来。他说:“8岁的时候,父亲便过世了,是母亲一个人把我们五姊妹拉扯大。”虽然母亲已过世3年了,每每提及她,汤国华都微微有些哽咽,“母亲对我影响很大,是她教会了我做人。”

后悔没带母亲坐飞机去旅行

在一个人的成长中,母亲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汤国华而言,母亲承担了双重角色,“既做爸来又做妈”。这么多年来,排行老四的汤国华对母亲的照顾无微不至。

从1988年结婚定居株洲起,他便与母亲搬至一处居住,每天与母亲吃吃饭、聊聊天,过年时还会陪着母亲长聊,探讨生活、情感和家人的点滴。

但汤国华依然觉得有些遗憾。“一是后悔自己不够懂事,这么多年都没为她找个伴。二是母亲晚年身体不好,没有带她去天安门,也没带她坐飞机去旅行。三是自己忙于事业,没有多陪伴她。”说这些话时,汤国华眼中隐见泪光闪过。

母亲过世后,汤国华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意外的选择——请家里所有比他年长的亲戚出去旅游,带他们坐飞机、看天安门、看大海。而每年清明节或母亲生日,汤国华总会以最虔诚的心情开始怀念。


 

(汤国华参加东风日产“爱心之旅”活动)

一个人的德行比能力更重要

母亲的善良,让汤国华从企业创办开始就坚持做慈善事业。

在过去十多年里,汤国华一直坚持慈善,帮助贫困山区的学生,定期举办“爱心助学”、为军人车友举办“红色温情”等活动。“是母亲教我要感恩。”汤国华说,小时候家里很穷,不得不四处讨饭,邻居们即便自己很穷,也会支援一把。日子好过一点后,母亲一直告诉汤国华,要多帮助邻居,懂得感恩。

养儿方知父母恩,人到中年感慨更深。汤国华感慨道:“母亲真的很伟大,她含辛茹苦把我们拉扯大。她的真诚老实、勤俭节约、吃苦耐劳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对员工,汤国华一直提到退休后的生活梦想:“我希望在兰天小区给我的员工当保安,闲时和我的员工一起下棋打牌。”而兰天小区,是汤国华一直希望为集团员工打造的生活区,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

在汤国华看来,一个人的德行比能力更重要,做人应该是一个孝子,懂得感恩。在公司员工招聘面试上,汤国华也特别看重这一点,他会问员工多久回一次家,多久打一次电话,是否汇钱给家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具备成功的条件。”汤国华说。

夫妻间最重要的是理解与包容

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通常有两个默默付出的女人。汤国华说:“一个是我母亲,另一个就是我的夫人”。

婚姻是一门哲学,开始容易白头很难。但在婚姻这门课上,汤国华拿到了高分。

自小家庭的不完整让汤国华倍加珍视家庭。与夫人结婚已28年,相濡以沫陪伴至今。汤国华说,“我的夫人文化程度虽不高,但她这么多年来始终如一地细心照顾我的生活起居,而我陪伴她的时间却少之又少。她的包容和理解,让我在事业上大展拳脚没有后顾之忧。”

夫妻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理解与包容,家和才能万事兴。无论多忙,他坚持每天在家吃早餐,每周都会抽出两晚来陪伴夫人和女儿。说到家人,他的眼里满是柔情。

[对话]

“母亲教会我为人处世”

记者: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影响。你有如今的成就,多大程度受到母亲的影响?

汤国华:我的母亲最主要是教会我为人处世,都说母亲的行为影响一代人,父亲那么早离世,是她独自一人带大我们兄妹五个,在她身上我学到的就是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助人为乐。

记者:你放弃公务员“下海”,也是出于家庭的原因吗?

汤国华:应该说是人生追求吧,为了实现人生价值,下海试试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这个选择确实也需要胆量,当时我好几个晚上没合眼。母亲从没有阻拦过我,当然,这些决定都是瞒着她的,毕竟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都是我自己做决定。

记者:你事业有成,那么你母亲生前对你还有什么要求吗?

汤国华:从来没有要求,我忙事业的时候她年事已高,我就尽可能地多陪陪她,无论多忙,每周都会回株洲陪她吃饭,每年过年的时候都要陪她睡觉,和她聊天,满足她的一切要求,但她很少提出要求。

记者:你觉得她的晚年生活过得幸福吗?

汤国华:算是无忧无愁吧,吃的用的什么都不缺,最主要的是儿女们都陪在身边细心照顾着,母亲走的时候也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怀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