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怀化>新闻>正文

公安部暗访道路春运 部分安全隐患堪忧

2015-02-05 16:38: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综合报道

为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将安全隐患消除在春运启动之前,近日,公安部先后派出6个检查组,分赴江苏、江西、广西、云南、陕西、甘肃等地,针对近年来影响春运安全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明察暗访,发现整改隐患问题。

记者2月2日了解到,公安部已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通报相关主管部门,并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主动会同相关部门督促整改,依法查处。公安部交管局已派出第二批检查组继续开展暗访检查。

车辆挂靠问题突出

车辆挂靠运输企业违规经营是安全隐患突出、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对此,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严禁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挂靠经营。但是,仍有一些运输企业置安全管理规定于不顾,致使大量挂靠车辆失管失控。

记者了解到,云南省通海县正义运输实业有限公司所属的400辆车中,80%以上为个人挂靠,其中20余辆逾期未年检;陕西省渭南市龙森运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有128辆危险品运输车,其中38辆车逾期未检验,却仍长期在外运行,安全管理有名无实;西安市大唐运输集团顺达危险品运输公司有300余辆挂靠车辆,公司与车主失去联系,完全不知车辆实际运营状态,安全隐患、管理漏洞暴露无遗。

动态监督形同虚设

2014年,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制订出台《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要求运输企业履行动态监控主体责任,利用动态监控手段对车辆和驾驶人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检查中发现仍有不少运输企业未尽动态监管职责。

江苏省淮安市交运危货运输有限公司动态监控平台显示,该公司危险品运输车辆离线率较高,日常离线率达到25%—50%,记者发现,该公司所属的苏H13292号货车近期频繁出现疲劳驾驶报警,但企业未对违法驾驶人进行纠正和处罚;陕西省宝鸡市吉隆特运公司动态监控值班记录长达一周多没有更新,实时监控的要求成为一纸空文;云南省曲靖市衡通达运输有限公司云D76193号危险品运输车卫星定位装置存在故障,仍继续从事危险品运输;江西赣州新世纪汽运集团、江西省吉安市长运有限公司、广西来宾市汽车客运中心、陕西省渭南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普遍存在动态监控平台功能未发挥警示作用的问题,监控系统成为摆设。

不安全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未得到及时纠正

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不安全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仍未得到及时清理和纠正。在江西省南昌市徐坊客运站,检查组发现从樟树到南昌的赣CC2921号客运车辆右后轮胎花纹深度不足1毫米,明显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要求;江苏省南通市林森物流集团一些危险品运输车辆同样存在轮胎磨损严重的问题。检查组成员在广西乘坐桂林骏达运输有限公司桂C21722号大客车时发现,其在驾驶过程中还嗑瓜子、吃零食、打电话、与他人长时间闲聊,安全意识淡薄。

近日发生的客车交通事故也暴露出客车违法违规运营等突出问题。1月28日4时许,广东省雷州市驾驶人符春敏驾驶乘载37人的粤BAQ193号大型客车,从广州往雷州方向行驶,在雷州市境内省道S290线139公里转弯处侧翻,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经查,该车已于1月9日转为非营运客车,事发时属于非法营运。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春运在即,希望广大客货运企业及其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在春运前主动检查整改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旅客返乡乘车安全。

怀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