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怀化>新闻>正文

车主最容易忽视的10个用车坏习惯

2015-03-01 16:17:4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相信每位车主对于自己的座驾都是爱护有加,可是车主自己用车的时候不自知的就可能伤害她。在此,大师提醒大家经常被忽略的10点会伤害爱车的用车知识。

1.会打方向盘还不够

很多车主开车时都会打死方向,可是你知道么方向打死的时候油压非常大,经常这样容易憋漏管子,损耗助力泵。如果不得不打死方向,打死方向后立即回一点,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方向助力的损耗。原地打方向对方向机负担太大,很容易造成方向机的损坏。停车请把车轮回正,不然只会徒增方向机的负担,对车胎影响也不好。如果开车时感觉方向盘变重了,最好检查一下有没有管路漏油,及时更换,不然很可能就要掏大钱更换助力泵了。

2.空挡滑行老忽悠了

很多“老鸟”司机都说空挡滑行可以省油,但事实真的不是这样的。现在的轿车基本都是电喷发动机,空挡怠速的时候是默认继续喷油的,如果是带档滑行则油门松开以后发动机是不喷油的,所以啊,空挡滑行不省油还可能更费油。如果是自动挡危害更大,自动挡空挡滑行时因开车速度与发动机转速不同,易出现变速箱的液压管路中油压不足,就会加大摩擦,损害自动变速箱内部的摩擦片,最终导致变速箱出故障。

3.洗车抛光车漆很伤

抛光就是将车漆表面的痕迹还有小凸点磨平,使得车漆看起来光亮如镜。可是车漆本来就不是很厚,被一次两次打磨后,会变得越来越薄,自我保护能力也越来越差,经常抛光最终会导致不可逆转的老化。因此,除非万不得已,抛光尽量不做或少做,并且经过一次抛光后,更加需要周到细致的保养。至于洗车伤车漆我就不多说了,一袋洗衣粉一块布能把汽车洗多干净不敢说,反正车漆就是被洗衣粉腐蚀了不少,高压枪再喷一喷车漆很痛。

4.跟马路牙子较劲

马路边,经常看到有些车一半车轮停在马路牙子上。长期这样停车,会导致四轮落差过大,可能损伤底盘,进而车架变形,高速抖动、跑偏、吃胎等现象,再说了对减震,对轮胎都有伤害,严重的甚至影响到车门的闭合。别说SUV底盘高不怕,其实只是底盘高了点,就算是纯越野,也就是底盘结实点,仅此而已。如果说这个马路牙子你非上了它不可的话,记得要慢速,还有就是上的时候尽量倒着上,下的时候让轮胎一个个下来。

5.先煞后离停好车

考驾照的时候教练总是说先踩离合再踩离合,事实上正确的做法是先踩刹车,等转速降到一定程度后再踩离合器摘挡。因为只踩刹车加速的过程中,发动机实际上是断油的,另外还可以利用发动机来降低车速,跟抢档减速的原理一样。如果是先踩离合则无法利用发动机来制动,刹车距离会变长,高速的时候踩离合还可能造成拖挡,损伤离合和变速齿轮。

6.启动热车马虎不得

很多车主用车的时候都没有热车的习惯,其实长期这样对车子是非常不利的事情。热车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机油能够润滑发动机内各个需要的部分,减少发动机的摩擦损伤。一般启动后30秒就够了。关于热车,这里只提醒车主不要原地热车,汽车正常工作的温度大约是90℃,在温度正常以前车辆的性能可能不是特别好,开车须谨慎。

7.油箱见底油泵短命

总有这么一些懒司机,喜欢等着燃油警示灯亮起后才到处寻找加油站。但是,电喷汽车的燃油泵都是依靠燃油自身进行冷却,如果油位过低,极有可能出现油泵过热甚至烧毁的情况。长此以往,爱车的油泵寿命可能会大大降低。应当在油表显示最后四分之一刻度前加油,保障油泵得到充分冷却,从而延长其使用寿命。

8.排水孔必须得疏通

很多车主都可能不知道,车上也有很多排水孔,经常检查疏通排水孔可是非常重要的哦。爱车有天窗的车主能想想为什么所有的天窗都漏水我们在车里感觉不到漏水呢?从原理上说天窗的下面四周都有排水槽,正前方左右各有一个排水孔,顺着两个A柱排到车外。要是排水孔堵塞了会怎么样呢?雨水会从A、B柱内往车底板流,你发现不了是因为你铺的地胶或毯子。这样你的车身就默默被腐蚀了。除了天窗,车门和后备箱也是有排水孔的,玻璃升降不利或坏,中控门锁也失灵了都可能是因为原因是排水孔不畅或堵死引起的,想想车门内部全是水或长时间潮湿,能不容易坏么。后尾箱的排水孔,不容易堵住,但看看也没错,两厢车更是要多注意。

9.保养别忘正时皮带(正时链条一般不需更换)

常见的保养项目“五油三水”、轮胎等常见的保养想必不少车主再熟悉不过了,说到正时皮带可能就犯了难。小i只说一句正时皮带一断,发动机一下报销。一般而言正时皮带10万公里以内都是安全的,当然前提是正常驾驶。如果你刚好要去维修店,记得提醒维修店帮你检查一下哦,因为一般维修店都会默认都是不理这个的。

10.空调放着就要坏

一般夏天空调的使用频率是很高的,其他季节基本没怎么使用。小i说一句为了你的能用的更久要每隔10天半个月开启一次,时间5-10分钟,因为空调管路里的密封件需要经常地工作才能更好的润滑和密封。另外,每次使用空调,在快到达目的地前2-3分钟关掉AC开关,风不要关,养成这个习惯,你的车子就不容易有异味。因为风道里非常凉会凝结水汽导致发霉。另外,车辆启动之后不要急着开空调,会加重发动机的订单。一般等2~3分钟之后启动较为合适。 

怀化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